close

在澳洲打工時

只有耳聞退"退休金" 但從沒認真處理

後來回台灣後 某天缺錢時突然想到我還有這筆錢要討XD

雖說也繞了些冤彺路 還好後來都成功拿到錢了

過程也比退稅來的複雜一些 相對教學文也沒那麼多(大家都不想拿回退休金嗎???)

 

退休金就是像我們勞保一樣

只要你有工作 就會強制加保

但我們這種working hoilday未來也不會在澳洲安老天年

這筆錢 我們未來在台灣老死了也不會領到 當然要跟澳洲政府拿回來阿!!!!

 

申請退回退休金的前提:

1.你未來不會再回澳洲工作

可能大家都不想把話說太死 所以才很多人想說沒退就算了XD

但說實在 就算你退過退休金 之後回澳洲工作 應該還是有辦法解決的(用錢解決)

2.離開澳洲半年以上

確保你在澳洲的工作結束

達到以上條件後

就可以申請退回退休金

 

只有白工有退休金

每當我們開始一個新工作的時候

他們除了給我們填稅號的表格外

還有另一個退休金帳號的表格

但那時我們都嫌麻煩 每到一個新工作就讓公司幫我們開一個新帳戶

導致我有四個不同的退休金帳戶 交了四倍的帳戶管理費(後來看了明細 真的要昏倒了....貴阿)

由於我主要工作來源只有其中兩個

另外兩個 我想管理費扣一扣 應該剩0元吧.....(管理費是月計的 放越久 錢越少 暗!)

 

1)首先要讓澳洲政府知道你的簽證取消 申請DASP

移民局「簽證取消」的申請網址:

DASP online

http://www.ato.gov.au/individuals/content.asp?doc=/content/32703.htm&page=3&H3

讚填表格的時候需要填入退休金帳戶的細節

我連我自己是那ㄧ家公司都不知道 基本上我是從薪資條上的super旁的關鍵字再google.....

推敲出我的退休金公司是LUCRF SUPERAMP

填入退休金公司的ABN,一樣google就可以得到了~

與你的退休金帳戶號碼......我當然也不知道帳戶號碼

後來再寫email問AMP跟LUCRF才拿到號碼

LUCRF-Super Member Number

AMP-Flexible Lifetime plan number

取得客戶編號後到後台查詢帳戶明細

填好之後 會收到一封"通知信"代表他們已經通知你的退休金公司了

 

2)連絡退休金的公司

原本給政府保管的退休金在申請之後

錢會退回我們原本的退休金帳戶 我們再跟管理退休金的公司申請就好

到他們公司客服email寫mail問退錢需要注意的事項

AMP比較有效率 兩天就回我了

LUCRF就比較慢 約5天才回我

 

3)填相關表格 寄回澳洲

每家退休金公司的規定不一樣

大部分都還需要護照公証 需要到澳洲辦事處花一千多/一張(看澳幣匯率)蓋章證明你的W&H真的真的結束了

每家公司寄回的地址也不一樣 email要認真看

 

AMP 需要

1.有澳洲出入境章的護照頁拷貝與護照拷貝

2.拷貝的每一頁都要有公証的章(澳洲辦事處)

3.匯款銀行資料(要匯退款的戶頭)

(若是超過$5000還需要其他證明文件)

4.他們的申請表格(隨信附上)

 

LUCRF需要

1.有澳洲出入境章的護照頁拷貝與護照拷貝

2.拷貝的每一頁都要有公証的章(澳洲辦事處)

LUCRF就這樣 蠻簡單的

只是很機車的是 它是寄支票到台灣 手續費就$100澳幣!!!!!!!!(不是台幣 是靠北的澳幣!!!)

兩家我都有把各別ATO的Submitted DASP application/s通知信(email)附上

 

三各禮拜後 我就收到錢啦~~~~

IMG_8313拷貝  

爽度高的支票↓

IMG_8314拷貝  

事實上AMP直接轉入戶頭更讚~email回覆又快

LUCRF是慢到好幾次我想直接打電話時email才進來.......

不管怎麼我都拿到錢啦~~~~(手續費扣一扣少了1/3.....嗚)

其實真的不會很難 大家要記得把錢拿回來阿~~~~\^0^/

arrow
arrow

    天涯一孤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5) 人氣()